宫南仙

蓬莱枯死三千树

一些五年级小朋友的作业,右滑看演变过程

我想文脉的赓续,要在儿童心中播撒热爱的火种,才会薪火相传,生生不息。


P2横向演变

P3纵向演变

P4创意标注

P5&6教科书内容


这里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✓

部编版五年级下册教材中有一个综合性学习单元,以“遨游汉字王国”为主题,培养学生搜集资料与撰写简单研究报告的能力。

研读课标之后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✓


让学生通过多种方式查找自己名字中一个字“甲骨文-金文-小篆-隶书-楷书”的演变过程,把字形抄写在卡纸上。

这是课前准备环节的作业,严格落实双减,没有大量机械重复,解释保命


第二天小朋友们非常好奇地互相交换字卡,煞有介事地扎堆研究对方名字怎么写,我怕他们传乱了,又不认识甲骨文,分不清谁是谁,只能先收上来把每个人的装订好,课前再发(


在课堂上,我找了一些大开纸,学生在小组内汇总字卡,按照一定规律粘贴在纸上,观察字形演变的规律,尝试总结归纳。

不过五年级孩子能力有限,在不预先查找其他资料的前提下很难精准概括就是了orz我们还是以体验为主


印象最深的是小组讨论时我下去抻着脖子巡视,有个小组卡在隶书上瞎吵吵,我问他们怎么了。

一个小男生皱着眉抱怨:这金文跟隶书怎么差着一大截,这也太诡异了!

我:很好👌🏻这其实就是你的发现,试着用书面语言总结出来吧✓

恭喜他自主发现隶变👏🏻


在汇报之后,我跟他们聊,如果继续深挖,还有没有什么想提出的疑问。

小男生同组同学立刻提出追问“为什么金文会发生这么突然的变化”;另一个孩子说“这些变化都是由个人率先提出的吗?都是谁呢?”

最后还有一个孩子提出终极命题:未来汉字是否会继续简化?是否会被符号取代?

很好,你也问出了老师的困惑。


其实这个创意是大一的时候教古代文学的教授让我们实践过的,只是我肉眼可见的降低了难度(听课专家原话)


以“你的名字”为主题,了解家庭赋予你的祝愿(我也有让他们查字义用在另一个环节中),探索历史赋予你的馈赠,触摸几千年真实可感的一脉相承,是一段多奇妙的缘分。


我想我这节课下来的收获是,兴趣拓展类的学习内容不必顾虑是否超纲,兴趣从不恪守成规,也许某一个点就能点燃他们未知世界的光。

对孩子来说,“难度”不是既定的,是在认知中分辨的,也许就有孩子从此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了呢。


当然还是要以落实课标为准吼,毕竟我的重点还是紧密贴合要素,渗透“搜集资料”和“研究报告”(再 次 保 命


最后我想说,有时我会羡慕现在的小朋友,接触这个世界的途径这么多,在青春年少的日子里有更开阔的视野,是一件幸福的事。

lof上的孩子们,要珍惜眼前的岁月哦!

评论(4)

热度(4)